哀祭演讲是人们在参加亲友的葬礼、追悼死者亡灵时常用的一种形式。它的原则是:辩证盖棺定论,告慰启悟同在。基于此,处理好下面这三种关系就显得十分重要了。
一、情感投入与情绪调控的关系。
哀祭的目的不是为了让听众伤心,而是为了让听众振作,借以唤起听众的某种意识、行动。因此,演讲者不管内心有多么悲伤,都必须把握住情感之闸,打开或关闭要适度、适时。既要充分表达自己对逝者离去及其功德的情感态度,又要理智以待,不忘演讲主旨,调控自己也调控受众的感情。
1997年2月,不少观众都通过电视收看到了国家主席江泽民为小平同志所致的悼词。当江主席谈到他与小平的革命情怀,而小平又一去不返时,禁不住泪盈两眼,声音哽咽。而回顾小平一生所作的卓越贡献时,江主席则努力抑制住内心的悲痛,因为这是现实,只有把哀与痛浓缩在语辞里,化解在对中国未来的展望中才能完成小平同志的遗愿。况且,更重要的是,我们必须站在理性的高度去认识小平和学习小平。
悲伤,人之常情;调控,乃理智的超脱,是对主旨的具体把握。演讲者正是需要在听众动情之时,提出一个个必须深思和努力探索的命题。
二、“个性”表达与“大众”思维的关系。
因为发表哀祭演讲的大多数是逝者生前的熟交,自然情不自禁地多用自己的“个性”视角去评介。但是,他所面对的受众不少人也是逝者的熟友、至交,他们也有与逝者交往相处的经历,也有自己的态度和观点。要达到演讲的目的,必须尽可能与听众的态度、观点相统一,让讲者所想、所讲带有普遍意义,用“大众化”思维方式表达自己的“个性化”的语辞、观点,即:相同的是主旨,不同的是表达。请看雨果《巴尔扎克葬词》中的一段:他本来扇着天才的看得见的翅膀,久久停在群众的上空,忽而展开人看不见的另外的翅膀,骤然投入了不可知。……不,不是不可知!不,我在另一个沉痛的场合已经说过了,我就不疲倦地再说一遍吧:不,不是夜晚,而是光明!不是结束,而是开始!不是空虚,而是永生!你们中间有谁嫌我这话不对吗?这样的棺柩,表明的就是不朽。面对着某些显赫的死者,人更清清楚楚地感到这种理智的神圣命运,走过大地为了受难,为了洗净自己。大家把这种理智叫做人,还彼此说:那些生时是天才的人,死后就不可能不是灵!
言辞发自心底,都是演讲者思想的外现,带着浓郁的个性色彩。然而,这些自我理解,又时时随旨,无所偏离,对巴尔扎克这位思想者作出了高度的评价,顺应了听众的“共识”:人民哀悼的,是死了有天才的人;国家哀悼的,是死了有天才的人———巴尔扎克将给未来留下光辉的线路。
三、告慰阴灵与启迪生者的关系。
不少哀祭演讲拘泥于本身内涵的哀与祭,只强调歌功颂德,愿逝者“安息九泉”,却不善于利用其中的可转化因素,告诉我们活着的人和后来者学什么、如何学。从某种意义上讲,哀祭的目的正是为了使逝者的思想、精神、人格、作风、情操等,在我们活人和后人身上得到延续、光大,而听众则是其载体,因此必须强化哀祭演讲的启迪性和鼓动性。
某先生在其挚友逝世骨灰敬撒前的演讲中,努力挖掘、推升理性内涵,启发我们学习逝者的精神风范、思想与作风:当您被扣上“走资派”的帽子“投”到深山老岳的桦甸县落户时,政治上、生活上的双重负担压在您身上,但您仍不甘寂寞,忧国忧民,以沉默的反抗和艰苦的劳作等待希望的黎明!1971年8月,当您终于结束流放生涯回到《江城日报》任职时,您曾寄给我一张照片,后面题有“风物长宜放眼量”,这种豁达的胸怀把我感动得热泪盈眶。
最后,演讲者把情感的触角伸向逝者
:……我知道您生前最喜爱海涅的诗句:“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您的短暂的一生,正如那闪电,正如那彗星,虽只有一瞬之间,却给人间带来了烁烁光明!您把自己的全部青春、智慧和力量贡献给了无产阶级的事业,一直到您生命的最后一息。您是宝剑,永远地锋利,永远地悬在邪恶之头;您是火花,永远地燃烧,永远地燃起正义之火!所以,您应该满足地休息了。一个普通的生命生能像您这么壮丽,这么沉雄,死能这么令人缅怀,令人景仰,实在应该是无怨无悔无憾终生了!安息吧,东佳兄!您将和滔滔的松花湖水一起永生永在!
这是对逝者高度浓缩的誉词,不仅是德、功的赞美,更是对逝者人格、风范、精神的讴歌,其慰藉深沉、凝重、丰实。
总之,
哀祭演讲只有处理好以上三个关系,才能起到告慰死者、启悟生者的作用。